保卫处
学校首页 | 加入收藏
安全教育
又一居民楼失火,8人死亡 | 如何消除区域火灾风险?

点击此处观看火灾现场视频  


12月2日凌晨01时58分许,昆明市西山区福海街道办事处船房社区新农村居民小组84号发生一起火灾,火灾扑灭后,经现场清理,火灾直接造成5人遇难,在自救逃生过程中,另有3人坠楼身亡,3人受伤,伤者正在救治。


省市区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工作,目前,起火原因调查与相关处置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。


一名目击救火全过程的居民说,火从1楼烧到5楼,楼里传来女人和小孩的哭声,有住户跑到楼顶用手机打灯呼救,消防员从隔壁楼顶将几人救出。

事发地点附近一家包子铺的老板表示,他就租住在距离起火点几百米的居民自建房里。他描述称,这片区域基本都是居民自己建的房子,一楼用作铺面出租,楼上几层就会做成小单间对外出租,平时一栋楼有很多租客进进出出。起火时,他睡得很死,今早5时许起床开店时,才看到附近围满了人,消防车也停在一边,“着火的也是一家自建房,房间对外出租的,5层楼都烧了。”


警示案例:今年9月1日04时47分许,昆明市西山区福海街道办事处杨家地社区王家地新村37号1楼楼道处发生火灾。接到报警后,公安、消防等部门立即赶赴现场处置并启动预案,明火于05时01分扑灭,清理火场过程中,发现6名遇难者(5女1男)、1名伤者。

居民楼火灾一次又一次夺走无辜人员生命,如何消除区域火灾风险?


1.安装独立式火灾探测器,确保初起火灾早发现。

2.加强乡镇消防队、村民志愿消防队应急救援队伍建设:《乡镇消防队》(GB/T35547-2017)明确,凡建成区面积大于2平方公里或人口超过1万人的全国重要镇,建立一级乡镇专职消防队,其他全国重点镇建立二级乡镇专职消防队,此外的乡镇全部建立志愿消防队。村组要建立村级志愿消防组织,将火灾扑灭在初起阶段,减少火灾损失,维护社会安定。


3.因地制宜配置消防救援装备:村民自建房,多半未规划设置消防车通道,影响消防救援,可根据区域情况,配置双头消防车或消防摩托。

4.消防宣传教育入户,突出防灾、减灾:要告知居民,如深夜遭遇火灾,在起火点位置、燃烧物性质不明的情形下,切勿盲目逃生。要利用村组大喇叭,每天持续播放消防安全知识。针对居民楼亡人火灾特点及火灾发生规律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。要分析起火原因,亡人原因,制定防范措施。引导村民,提高自防自救能力。


5.隐患治理手腕要硬:对于电动车进楼入户的,要持续整治;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三合一场所,要坚决予以取缔。



X